这,是一条小路,曾经独自走过千万遍的小路。尽头,伫立着一棵高大的银杏树,风雨无阻。冥冥中,又是一年秋天到了。银杏叶,又换上了它金黄的披风。
那年,我家搬离了原来的小区,于是,便不常见那棵伴我度过漫漫六年时光的银杏树了。
某日傍晚无意路过时,不经意地望见了它,晚霞把它点缀的那么美。多么熟悉的景色啊!
秋风萧瑟,深浅各异的银杏叶,犹同一个个调皮天真的孩子,在半空中翻着跟头,飘落一地,耳边传来枯叶发出的清脆声响。我俯下身,捡起一片枯叶,史书页一般的枯叶,仿佛撰写着我的一点一滴,唤起了心底那封存已久的泛黄回忆……依旧是一季初秋……
儿时的我,和小伙伴们玩耍时,见隔壁邻居家的好朋友总是骑着一辆自行车灵活地窜来窜去,我看着心里那真叫羡慕。于是乎,我便央求着父母也给我买一辆自行车。在我的固执的一再请求下,父母同意了,我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
欣喜若狂的我,像一只在笼子里锁了好几个月的小鸟,立刻缠着父亲在小区里教我骑车,恨不得赶紧学会,能和邻居家的好朋友一起玩耍。一开始,父亲在后面扶着我,我很努力的听着父亲的教导,我感受着凉爽的风,天际的一抹嫣红笼罩的轻松的感觉,认为原来学骑自行车就这么容易,就像我看着好朋友骑得一样。那时,真是年少天真无知,竟以为天底下会有这样的好事。过了一会儿,父亲松开手,微笑着对我说:“现在你自己骑,保持平衡,不要太快,要小心。”我听了并不觉得什么,想想才、刚才父亲扶着时多容易啊,自己骑肯定也没问题的嘛。可是我根本就不会骑,总是会骑歪。我就对站在一旁的父亲说:“爸,你还是扶着我吧。”谁知,父亲只是淡定的笑了笑后冒出一句:“你要试着自己去找到方法和问题,总不能永远依靠着别人吧。”我想说些什么,但又欲言又止。无奈,我嘟嘟嘴,嘀咕了几句,又勉强地自己尝试了起来。然而,我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这时,我仿佛听到了什么东西破裂的声音,是原本的信心与欣喜。但是,我深吸一口气,让自己的心平静。我再次尝试,可这一回,自行车好像跟本小姐过不起似的,不听话的倒了,很自然的,我也随自行车摔倒了。希望,在我眼前化为碎片。我生气极了,顾不上倒地的自行车,赌气地跑出了小区,风在迅速擦过耳畔,仿佛在为我叹息。小路上,夕阳的余晖洒满一地落叶,暖的让我感到一阵战栗。四周是那么寂静,唯有风,刮过树叶的声音。我悄然坐下,不知什么时候,清晰的听见了水打在枯叶上的声音,我仰头望天,却发现并未下雨,蓦地发现是眼泪肆意划过双颊。我仰起头,任凭泪水倒流。泪眼朦胧间,隐隐望见那棵在我眼中是那般高大的银杏树,它,在秋风中,坚强不屈地、挺拔地伫立着,没有一点点退缩。垂眸,见落叶回归大地,也许,这并不代表繁华落尽,它们在为第二年的萌芽做准备,在汲取力量……忽地,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我迅速抹干眼角的泪珠,心中也豁然开朗。
回眸,默默凝视着这棵陪我一起走过无数个个白昼黑夜,多少个春夏秋冬,千万个严寒酷暑的银杏树。它,倾听我的烦恼,分享我的快乐;它,给我慰藉,给我鼓励。
如今,不能常常看到它,心中竟会泛起一丝淡淡的忧伤。抬眸,我不知是自言自语还是在问它:“你,还会像从前那样,给予我那样的快乐和自信吗?”
再见了,与我一起经历了多年时光的银杏树,我无法忘却的银杏树。我不舍的离去,但步伐却是那般沉重,我强忍着泪水,又一次回首望向它,再忘一次,希望把它的模样刻骨铭记,直至泪水模糊了眼眶,直至它清晰而模糊的轮廓消失在我眼帘,消失在街道的转角处,再也望不见了……
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