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问拿起了窗台的笔记本,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挣扎着露出一角。当翻开第一页,一片不知何时早已风干的银杏叶走入我的眼中,飘入了我的手中。嗅,嗅,是家乡的味道……
窗外,秋的色彩越来越浓密了
我想,村口的银杏树应该已经结满了杏果吧。每当这时,大人们总会扛着梯子来到树下,用娴熟的手法架好梯子,敏捷地爬上树,然后找到一个舒服的位置,用三四米长的竹竿朝那些杏果打去……一到这时,我们就会兴奋地提着小水桶,急匆匆地跑到村口去,生怕去晚了抢不到杏果。母亲却总是哕唆地叮嘱我们:“记住,一定要戴着手套捡,不要赤手捡,不然会脱皮的,记住了啊,小心点!”而我们却早已不见了踪影,自然也没有听到母亲的话,自然也就赤手上阵了。一竹竿打下来,一大堆杏果哗啦啦像下雨般一拥而下,我们则如饥饿的猛虎朝着那些杏果猛烈地扑拥上去。一只手不够用两只手,“眼疾手快”在这里真是彰显得淋漓尽致。老人却远远地站在一旁,等我们退下之后,小心翼翼、仔仔细细地翻弄着地面的银杏叶,在叶下搜索着杏果的影子。
一颗颗杏果,一片片都无不映射着一张张稚嫩、清纯的笑脸,一个个婀娜的身躯,一场场难忘的记忆。
窗外,雨的脚步渐渐地走远了……
雨后的村庄总是萦绕着泥土的味道,每一个地方都犹如新生,吐露这山与水的气息。我总喜欢漫步在雨后的小巷,而小巷通往的就是村口。漫步在这里是视觉、听觉的盛宴,是身心的享受,是心灵的阅读。晶莹剔透的雨珠在银杏叶上打滚,沿着叶脉滴落,参差不齐的落在地面。谱写的是一曲自然的乐章,弹奏的是一台轻柔的琴键,聆听的是一席熟悉的家乡人。稠密的杏叶,粗壮的树身,强健的枝干,撑起的是家乡人的幸福甜蜜,抬头让水汽浸湿了我的脸庞,张臂让微风拂过我的身体,亲吻那一片飘落的银杏叶。享受,享受自然的这一切洗礼,只为心灵的阅读留下那一抹家乡的水。用家乡人的汗水浇灌银杏树的成长,用家乡人的热情拥抱银杏树的岁月,用我的思绪编织银杏树的记忆,让我的心灵在这雨后的树下注入家乡的魂,让我的一切都无法挣脱银杏树的束缚,让我的根永远扎根这片土地。
打开相片是银杏树,手中的银杏叶早已湿润,这流淌的是一泉爱的暖流,萦绕着久久不能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