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到四年级,我练了整整四年的钢笔字,老师也换了几位。但唯一不变的是时间,永远都是下午。那一个个下午,不受天气影响,不受身体影响,我定会在那儿安静地坐下写字。身边的一个个朋友都因为冬天天气冷而坚持不下去,而我则被逼迫着坐下。那时,如果有人问我:“你喜不喜欢写钢笔字?”其实我并不喜欢。
五年级时,我意外地被送进了那个影响了我的之后生活的画室。从此,下午陪我的,不是冷冷的钢笔,而是浓浓的墨香。
老师的画室在一间车库里,夏天热,便在院子里搭一个塑料棚,在蚊虫横飞的室外,手、笔上总会来一些“不速之客”,而这时,我都会娴熟地朝“客人”一吹,下“逐客令”,那些“客人”就飞走了。在嗡嗡作响的室外坐下静静地执笔、波墨、点、横、竖、撇、捺。
冬天天冷,外面北风呼呼作响,车库内是两个明亮的、暖黄色的灯泡,可还是冷。起笔,落笔,都不如原先的圆润,而我多了一些僵硬,少了一丝生气。在那儿学习的大多都是初中,高中的学生,因为我小,她们见我冷,便把我的冻得发白的手包进他们通红的手心,我这才发现他们的手更冷。就在这样的寒冷的环境下,我练就了一手让老师们啧啧称赞,同龄人羡慕嫉妒的好字。
初中,因种种原因,我不去画室学习了。但我还是报名了学校的墨缘书社。我的深厚的基础,让社团的老师们也极为称赞。于是,大大小小的班里的写字任务便分配到了我手上,黑板报,壁报,背景墙……我也是乐此不疲。当然,如果有人问我:“我喜不喜欢书法?”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喜欢”。
练字的苦,练字的乐,最终成了对文字,对文学,对文化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