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初三年级后,升学的压力一下子让我喘不过气来。应付学习上的事也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这让我的情绪一直处于焦躁不安之中。
一天早餐时间,妈妈认认真真地告诉我,她决定送我一件礼物,就在这一天放学时。这让我十分期待。那天一放学,我便匆匆往家赶。推开房门,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仔细寻找一番,才发现窗台上花瓶里插了几枝还未开放的花苞。深棕色的皮紧紧包着皱褶的花瓣,枝干上也没有一片叶子。模样有些丑陋。我心中便有些厌烦它了。回头问妈妈,才知道这正是她给我的礼物——几枝睡莲。妈妈兴奋地说,睡莲喜欢有阳光的地方,所以摆在窗台上。估计过不了几天就可以绽放了。
自此以后,我偶尔也往花瓶里加点水,从没有奢望它开花。大约一周后,它竟然静悄悄地开花了。淡紫色的花瓣微微张开,仿佛古代娇羞的淑女。中间的花蕊黄黄的,展示着自己青春的朝气。把鼻子凑近闻一下,一阵淡淡的芳香入鼻。它的花香不像玫瑰那样浓郁,也不像牡丹那样热烈,它只是淡淡的,像似有若无的歌声。这让我不禁回想起《爱莲说》那句“香远溢清,亭亭净植”。它淡雅的清香让我燥热的心平静了下来,为我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些活力。我不再像当初那样厌烦它了。
那段时间,我总是早早地回家,就是为了早点见到这些阳光下恣意绽放的花儿。每当我学习有些倦意时,便抬起头望一望它,或者走近它,让它淡淡的清香飘入我的鼻息。妈妈说,这花可以活很久,而且一点也不娇气。和睡莲相处了一段时间,我彻底改变了对它的看法,还生出了几分敬重之情。它清新简朴,不同流合污。
我不禁想到,历史上很多文人墨客不也和这睡莲一样吗?他们不浮躁,不张扬,默默地为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文化瑰宝,留下他们崇高德行的馨香。想到这里,我不禁有些愧疚,自己顺利时轻狂得不行,遇到挫折时又垂头丧气。是该用这睡莲的清香妆扮一下自己了。
其实,做一枝睡莲就挺好,平平静静、简简单单地散发着属于自己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