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睡莲学生写作3
七八月间正是睡莲开放的时候,听说微山湖中睡莲相继开放,形成了“十里睡莲节”的景致,我和爸爸便一致决定去微山湖景区观赏睡莲。
睡莲又称子午莲,埃及国花,是属于睡莲科睡莲属的多年生水生植物,也是水生花卉中的名贵花卉,多用于园艺。外型与荷花相似,不同的是荷花的叶子和花挺出水面,而睡莲的叶子和花浮在水面上,昼舒夜卷,被誉为“花中睡美人”,故称睡莲。睡莲尽管是优雅高贵的观赏花卉,生命力却极强,在除南极之外的各个地区均有分布,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之花”。
刚进入景区,就看到一片碧绿的荷叶均匀的铺展在水上,几乎占据了每一寸水面。一朵朵或白或红的莲花漂浮在荷叶中间,仿佛是一朵朵镂空的水晶花用翡翠制作的大船托举着,在平静的水面上漂流。四周绿树成荫,只有几只水鸟在空中鸣叫,水缓缓流淌,在一片片睡莲中往来穿梭。此时此刻,这一朵朵睡莲又仿佛是一只只夜光杯,顺水上下起伏。
这让我想起《兰亭集序》中的句子:“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我们即使没有美酒,即使作不出美妙的诗篇,却也被这美丽的精致深深陶醉,也有了一股“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逍遥洒脱。
有人说,睡莲最美之处在于一日一次的开合。睡莲每天清晨会带着夜间最美丽的梦醒来,黄昏又会带着一天的美妙回忆入睡。在世界上几十万种花朵中只有睡莲会一次又一次的开放,睡莲可以一次次展现自己冰雕玉琢的美丽,可以一次次向着朝阳绽开自己精致的花瓣!
睡莲生长在湖底的淤泥中,或许它的生活环境并不如意,或许它也曾经一次次在湖底失败过,但它永远不会放弃向着太阳开放的梦。它或许并不坚强,但它的信念从未因为黑夜或挫折动摇过,它的尝试也从未因为失败或痛苦而停止过,这样,睡莲才得以在万花丛中高贵的向着太阳绽放。
正如同美丽的睡莲一样,如果有梦想,就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