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必须承认,因为没看过几部韩剧,看过的数量绝对是个位数,还有的是跳着看,快进看。看全的恐怕只有《绅士的品格》《来自星星的你》《蓝色大海的传说》,能说出的韩国明星也没有几个,所以看法绝对是有局限性的。
去年被安利这部电视剧,看了两集,无论是德善二女儿的尴尬,还是到德善奶奶去世,全家从左右逢迎到抱头痛哭都让人印象深刻,感同身受。然后后来忘记什么原因,没看下去。
今年又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想起来了,然后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每天看到12点,然后告诉自己,赶紧睡,不睡明天上班会死。
以前韩剧给我的印象,无非是王子爱上灰姑娘。无论女主漂不漂亮,有没有家庭背景,是个多普通的人,都能得到男主的青睐。抵御家庭的阻扰,女二的诱惑,以及世俗的眼光,最后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但1988不一样,开始就不一样。几个小伙伴,围坐在小小的屋子里,一起看电视,一起吃东西,一起互相嫌弃,这不正是我们的小时候吗?虽然故事主人公一般都是70 80年代的人设,但是我一个90后竟然前所未有的,对一部电视剧,产生了强烈的共鸣。ps:也许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在阿泽房间看到了我喜欢的史努比,哈哈哈。
昨天跟朋友讨论,如果是你,你会选择这几个男生中的谁,我想了想,善宇吧。朋友说:恩,我也是。那就从善宇说起。善宇父亲去世的时候,已经是个大孩子了,所以善宇应该是没有什么叛逆期的吧,父亲去世,让他更快的成长,可能比同龄人的责任感来的更早。他在意自己的妈妈,宠爱自己的妹妹,知道妈妈有意瞒着自己去打工,也不拆穿。尽管想念自己的爸爸,经过思想斗争,还是同意妈妈和阿泽的爸爸在一起。所有人都怕宝拉,只有他懂宝拉,能包容她,勇敢的向姐姐表白。我想这里面肯定有同为家里老大的感同身受。他很孝顺,所有选专业选学校愿意跟着妈妈的意愿。但是面对自己的感情,他又有自己的主见,为自己去争取说服妈妈。所以,我站善宇。
德善呢?似乎就是我们自己。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可能是学习好,但是长得不够漂亮。可能性格好,但是学习又不怎么样,又或者,可能长得好看,但是性格又不够好。一部电视剧,怎可能包含所有的人生。所以我觉得德善可能就是我们自己的一个缩影。即使不是在学霸姐姐面前,德善在小伙伴中,恐怕也是学习最不好的那个。而且处于二女儿的尴尬位置。但是这并不妨碍这姑娘的乐观开朗善良。所以大家都喜欢她。尽管父母总是把鸡腿分给姐姐和弟弟,但是父亲道歉,没有片刻的思忖就原谅父亲;尽管小伙伴说她丑说她学习差,她前一秒生气,下一秒就端着妈妈给的吃的送给邻居分享;她未必多喜欢高冷的班长,但还是在班长需要帮助的时候,不仅大方帮助,还维护班长的自尊心。这样的女孩儿谁会不喜欢呢?
至于正焕。我很喜欢这个人,所以真是替他着急。明明是个最最贴心的二女儿啊!!!怎么就这么被自己一次次的犹豫给错过了呢。我觉得正焕很有可能是个水瓶座呢。这让同为水瓶座的我又爱又恨啊。前几天看了一个什么12星座喜欢别的的表现,下拉到水瓶座,一张图片,写了十几句没有表现,没有表现,没有表现.......水瓶座喜欢装淡定,装高冷,经常因为这个错过很多啊,但是那又怎么办,刻在骨子里的东西,改变不了。所以其实个人觉得德善和正焕在一起挺合适,一个喜欢装高冷,一个活泼开朗。不是说互补的人才适合在一起吗?可是再热情的德善还是被无数次犹豫的正焕错过了。相信正焕以后会遇到合适自己的人,并有所改变。
娃娃鱼应该是最适合做朋友的吧。大家的军事担当。比别人看的多,能做大家的心灵鸡汤。告诉正焕妈妈为什么不高兴,告诉德善不要看谁喜欢你,而要看你喜欢谁。细心的操办豹纹女士的婚礼。心疼娃娃鱼因为父母没时间照顾自己而负气离家出走,却并没有引起重视。妈妈给自己做心爱的海带汤,分分钟打开话匣子,“出卖”朋友,告诉妈妈小伙伴的八卦。这有何尝不是我们自己呢?朋友遇到问题,愿意悉心倾听,并努力解决,想哆啦A梦一样方法多的是。自己遇到问题却总是绕不出去。
阿泽。太讨喜的人物了。长得好看,性格也好,天才又多金。在朋友 面前又像个普通人,甚至还不如普通人。我当然喜欢阿泽,明眸皓齿,让我想起琅琊榜里霓凰郡主形容梅长苏小时候,说他是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形容阿泽不是很贴切吗?什么美好的形容词都可以用到阿泽身上,都不为过。他能欣赏到德善一切的美好,并勇于追求自己的爱情,跟德善在一起是必然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德善涂了个怪怪的唇膏,所有人包括珍珠都说不好看,但是阿泽却说漂亮,这就是爱情吧。阿泽虽好,但是现实生活中出现阿泽的几率真的很少,所以,我们羡慕羡慕就好。
其实这部剧给我最大惊喜还是,似乎大家都是主角,就像我们的生活,谁的戏份都不会有多有少,我们每天在一起,度过一样的时光。宝拉姐姐看似彪悍的性格,其实有一颗善良温暖的心,正峰哥哥在妈妈更年期甘愿做起了家庭主妇,余晖弟弟看似木讷却能深情款款的唱歌。我喜欢几个妈妈在胡同里坐着摘菜聊天,喜欢看爸爸们在一起喝酒吹牛,喜欢长的并不好看的德善班主任告诉同学们现在的时光是最美的,喜欢珍珠永远在旁边乖乖地抱着大大的食物专注地啃。
我喜欢这样的电视剧。没有富二代抢夺财产,没有小三撕逼,也没有白血病和车祸。德善学习不好就是没能考上好大学,爱唱歌的罗美兰女士就是没能晋级比赛,正峰哥哥最后还是放弃了司法考试。。这不就是我们的生活吗?生活不是励志鸡汤。很多事情就是有着遗憾,就是有你做不到的东西。
昨天12点看完整整20集。每一集几乎都有一部电影那么长,但是一次都没有快进。每一幕都想细细品味。双门洞的故事结束了。小伙伴们的青春结束了。就像自己的青春一样,舍不得。所以忍不住想写点儿什么作为纪念,就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