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电影观后感
在电影的开头,是秋瑾的英勇赴死。清朝官员在斩首秋瑾之前,曾经给她看了一张照片,"你可晓得这两个孩子将会失去母亲?",秋瑾望着远方,平静的回答,"可我的死却是为了天下所有的孩子。"无私伟大的母爱!赴死的前一刻,她还在想,到底自己的革命是为了什么?原来,"革命是为给天下人造一个风雨不侵的家,给孩子一个温和宁静的世界,纵使这些被奴役久了的人们早已麻木,不知宁静温和为何物。我此番赴死是为革命,死并非不足惧,亦并非不足惜,但牺牲之快,之烈,牺牲之价值,竟让我在这一刻自心底喜极而泣。"为了革命,为了天下,为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为了新中国的美好,她,革命女子第一人,英勇赴死,不为其他,只为了自己的死可以唤醒麻木的群众,可以让革命的鲜血断裂清政府腐朽的统治,人民可以享受着幸福。敬佩之!最感动的一刻莫过于广州黄花岗起义。黄兴、林觉明、徐宗汉等义士们不惧自己生死,用最年轻的生命,最炽热的鲜血,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孙先生在国外演讲时,其中的内容大抵都忘了,只记得信仰这两个字深深的打动了我。 信仰,崇高的字眼,缺失的文明。当代的青年们,扪心自问,真正有信仰的又有几位?没有信仰,行尸走肉,或者没有目标,或者只为名利,或者麻木漠视生命。最近看报纸,关于中国对于缅甸影响的那一块很有感触。很多国家都认为,缅甸似乎再走中国之前的老路,但是其中却有一点,那是我们国人实在无法相比的,那就是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
前不久缅甸政府出台了一项政策,要求缅甸政府机关办事的国民,必须身着缅甸的传统服饰"笼基"才准进入。总统吴登盛说,"华人传统的习俗,你们丢了,但我们还保留着。"对于祖国传统文化的信仰,使得他们在祖国受屈辱的日子里,无论穷苦,依旧快乐开心的活着。即使现在可以过得更好,也没有跳入金钱的旋窝,知足常乐,人生足以。但是反观国人,多数人是活在金钱的牢笼里。导致的结果就是国人没了信仰,漠视生命,不懂生活,麻木的眼睛也捕捉不到美好。青年们没有激情,面对危难不公也只会瞎嚷嚷几句,却不会有实际行动来证明什么。大学学术之风低迷腐败,弄虚作假之风太多,跟风者比比皆是,这样的年轻团体,要是面对祖国的危难时期,我们是否还能有五四运动时学生们的激情,这怕是岌岌可危了吧。很多人都在问中国这是怎么了?国民这是怎么了?依我看来,还是经济发展太快的原因,几千年的封建制度怎么可能靠这几十年几百年可以完全改变的。
如今的世道,官僚之风盛行,在学生团体里面,这种现象也很严重。我想问的是,我们一直呼喊着的民主与自由,却只真正成为了我们利用的工具,我们所谓的信仰,也变成了我们利用的工具,除了可悲,只剩下可悲。如今,当真还可以再出现一个鲁迅吗?扯远了,但是革命时期的那种激情却值得我们反思。大学,本来就应该是渴求知识,学术思辨之地,却成为了现在的培养官僚之地。中国,你真的病了。歇一歇吧,好好回到你的先秦时代,看看那会的百家争鸣,看看那些思想家们的政治主张,别再愚弄你年轻的一代了;再好好瞧瞧你的国情吧,为什么那么多官员腐败?
首先,当他们能够坐上那个位子,肯定自身的素质不会低,那为什么那么多有想法有胆识的人过了一两年,确会变成心里焦虑、人人唾弃的贪官?或许在这个环境中,人不得已都会变成这样的。那么,我们是否该换个角度来想想医治的办法呢?民主与自由,或者说是信仰与自由,一个青年人,应该是生机勃勃的,应该是激情洋溢的。五四精神,革命精神,我们都应该学习。革命的果实最终被袁世凯窃取了,历史的脚步是这样走着,即使有人挣扎,也无法挽回。影片其实拍的一般,但是人物有血有肉,振奋人心,关乎革命一词,也做了一些表述,却没有从革命本源出发。大抵就是这么些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