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并非只是一把钥匙,而是“‘一串’共同发展的钥匙”,完全可以与不同国家、不同国情对接,提供不同的双赢、多赢、共赢的合作方案
见证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崛起的埃及女工,从留学到就业都“与中国有着极深缘分”的哈萨克斯坦姑娘,与中国同事一起开发风电能源的斯里兰卡工程师……这几天,一部历时一年、跨越四大洲、累计行程20万公里拍摄完成的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真实而富有历史厚重感的光影画面,平凡却不失生动的普通人生活,为观众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丝路画卷,更激发起朴素的情感共鸣。
有学者曾指出,“什么样的人最适合讲‘一带一路’故事?他们应该是那些天天在路上,总是倒时差,老是换水土,不停找思路,时时被刺痛,但经常被感动的人”。的确,不管是走出国门、用脚步丈量大地的企业员工,还是深谙掌故、已融入当地社会的华人华侨,很多人身上都有着动人心扉的故事,讲述他们有血有肉的经历,确实能拨动起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那根琴弦。然而,有故事的,并不只是“走出去”的中国人,当地群众对家乡的变化有着更切身而深沉的感触。将镜头拉近,以沿线普通人的视角,观察“一带一路”给生活带来的那些真实变化,鲜活而立体,同样比任何说教都更有说服力。这也是为何纪录片一播出,即赢得如此多高分贝掌声的一个重要原因。
纪录片是浓缩的时空。一个个镜头,一段段影像,既多角度记录下了令人感动的瞬间,更集中展示着沿线国家44亿人民的光荣和梦想。正如片中的一句解说词所言:“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印满的,不仅是对昔日东西方经济、文化和文明交流的记忆,还将印满现实发展的印辙。”三年来,“一带一路”正为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如太阳般的光泽”。纪录片第三集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区有一个小女孩,因为当地的电力不足,晚上常常停电,而上学的地方又离家很远,每次放学后她都跑步回家,为的只是在天黑之前把作业写完。而如今,距离她家乡不远,一座由中国企业和当地政府合作建设的巨型水电站即将建成,沉沉的黑夜不久就会被光明照亮。“‘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个个正在“一带一路”沿线上演的故事,生动地诠释着这一论断。
人们常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事实上,正如纪录片所展示的,“一带一路”并非只是一把钥匙,而是“‘一串’共同发展的钥匙”,完全可以与不同国家、不同国情对接,提供不同的双赢、多赢、共赢的合作方案。从满载货物由重庆隆隆奔向亚欧大陆腹地和波罗的海沿岸的“中欧班列”,到使塔吉克斯坦实现“南北的真正统一”的沙赫里斯坦隧道;从让“印度洋上的明珠”重现历史光彩的科伦坡南港码头,到孕育巨大商机和潜力的明斯克中白工业园,都在书写着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这也是为何有人会感慨,“伟大的国家应当参与伟大的事业,而‘一带一路’是真正伟大而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业。”
故事的背后,其实是思想的引领。拿破仑有句名言,“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追求更为均衡、普惠的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现的新理念——构建命运共同体,正是可以战胜利剑的思想。而当“一带一路”由泼墨写意进入工笔细描,当沿线国家强调在未来航程上不愿错失“中国机遇”,就连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都由衷赞叹:全球化的中国治理者“试图指引方向,在国际社会建立起一个崭新、强大、和平的力量”。
“这个世界会好吗?”当古老的丝路如挺立荒漠千年不朽的胡杨、行走在戈壁大漠上的驼队、高张于茫茫碧海上的云帆一样,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涌动起强劲的脉搏,相信,我们能够从这一个个丝路故事中,找到问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