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读后体会2
为进一步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广大职工读书的积极性,优化全员知识结构,使广大职工在阅读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阅读中潜心思考、提升品味,培养志存高远、淡泊名利、务实钻研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近日公司根据张掖供电公司《关于开展“党旗飘扬?双百经典阅读”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了此次活动,藉着此次“读百本文学名著、读百篇优秀文章”双百经典阅读活动东风,我再次有幸品读了《青春之歌》,合上已经读完的《青春之歌》,夜色已浓,我却依然了无睡意,那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那轰轰烈烈风云变幻的革命斗争、那为了民众幸福而不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的热血青年、那‘“挺住,咬牙挺住!共产党都是这样的!”如野草般强劲地坚持、那一面让有志青年有着坚定信仰的永远飘扬的党旗??一个个场景、一句句话语、一幅幅画面,如窗外布满繁星的夜空在我的脑海中热烈而清晰地不断地延展,让我回味,引我感慨,促我反思。
《青春之歌》是女作家杨沫苦心创作多年、历经坎坷才得以问世的一部长篇小说,1958年初由作家出版社出书,《北京日报》同时开始连载。小说别开生面以女性知识分子林道静为主人公,从生活的实际出发,描写了她青春之歌中的三段旋律:一是苦闷彷徨阶段,为反抗包办婚姻离家出走,幻想到社会上寻找个人出路,然而“水远山长处处同”,残酷的现实使她的希望破灭,只能以死抗争。这是当时知识分子走投无路的真实写照。二是追求探索阶段,在共产党员卢嘉川等的启发教育下,学习马列主义先进思想并在实际斗争中锻炼,克服了软弱思想,和余永泽决裂,跳出了个人的天地,融入集体,走上了革命征程。三是锻炼成长阶段:在严酷的革命风雨中,经历了战友被杀、叛徒出卖、两次入狱、严刑逼供等以后终于成熟起来,确立了无产阶级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成为一名坚强的共产党员。
透过小说的描述,我看到了在复杂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中林道静的精神面貌和思想性格的发展,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令人振奋的青年革命运动,感觉到了在“九?一八”到“一二?九”——旧中国最黑暗的年代里,中国共产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和引导,感觉到了革命力量如何以不可抗拒的威势逐渐成长。这是我阅读《青春之歌》的所得。这些所得令我激昂,但似乎也还不能满足我已经被激发起来的强烈的情感,我不禁问自己:林道静为什么最终能够完成自己青春的涅槃?在这场涅槃的烈焰中到底是什么深深的吸引了我?循着林道静的足迹,在对小说文本的回忆中,渐渐地,我仿佛看到了林道静坚毅的脸庞,看到了她在她的青春之旅中所实现的三次伟大的决裂。第一次是为求得个人解放,与封建家庭决裂;第二次是为争取民族解放,与小家庭决裂;第三次是为整个无产阶级的解放,与“旧我”决裂。三次决裂之后,林道静完成了灵魂的升华,由一个走投无路的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成长为优秀的共产党员。然而,这使她灵魂升华的“决裂”,说起来简单两个字,但对于一个活生生的现实的人来说,这又包孕着多少艰难?我不禁想到自己常常为不能改变一个不好的习惯而找很多很多不成理由的理由,我也不禁想到自己在面临一个不能兼得的选择时的彷徨、矛盾与挣扎,我还不禁想到“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俗语??但是,林道静做到了,而且她所决裂的不是什么可有可无的人物或地点,而是在偌大的世界中她可以栖身可以依靠的“家”,是只有她自己才能够真切触摸到的精神世界。这不正是她自己所说的:“我常想起高尔基的一句话‘最光荣最伟大的职务就是在世界上做一个人。’为了保持人的尊严,我不愿意马马虎虎地活在世上。”这是怎样的追求!这又需要怎样的勇气和信念!我想,这对于我,对于常常会在某个时刻,以某些所谓世俗的理由让自己混混日子,得过且过的我来说,是一次激荡,一次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