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心理学研究的是人们头脑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人格心理学研究人们实际上是什么样子的。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两者是有区别的。想象自己在照镜子,“我看到了我(I see me)”,一个主我,一个宾我,一个现实中真实的我,一个虚幻的我看见的我。
.S. 在实证研究中,研究者常常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来了解被试对象的某些特征。这里存在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研究的主题——反映研究主题的问卷;问卷真实测量的信息——被试对问卷的理解程度;被试的真实情况——被试对自己真实情况的认知;问卷测量得到的真实数据——研究者对数据的处理结果。每一个环节中都存在着”客观现实“和”主观认知“的矛盾。
再深一步思考,关于自我有几个问题:真实的我是什么样子的?我理解的我是什么样子的?(自我)我喜不喜欢我现在的样子?(自感)别人所看到的我是什么样子的?(镜像自我)
什么构成了我?威廉·詹姆斯划分为了三类自我,即物质自我(我的猫、我的财产、我的房子、我的收藏,由我们对这些物质在心理上的占有欲组成)、社会自我(我是女儿、我是学生、我是朋友、我是妹妹,指他人如何认识和对待我们,即社会同一性)、精神自我(我喜欢运动、我很爱笑、我有责任感等,指我们所感知到的内在的心理品质,即个人同一性)。后来又增加了集体自我(我的民族、我的国籍、我的宗教信仰等,指我们对更大的社会群体的归属感,即集体同一性。)
物质自我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舍不得丢掉旧衣服或者是早就没有用的东西,因为它们代表了我们的一部分。甚至在看字母表时,我们都会对自己名字的大写字母更加敏感,心理学上称之为”人名字母效应“。
社会同一性(social identity)指与团体理想一致的内在保持感和对团体的归属感,例如我们根据职业、种族贴上标签,使自己归属于某个群体。这时往往容易产生群体内偏好ingroup favoritism,即我们总认为自己所在的群体更优越,如北大的学生总觉着北大比清华好。
题外话: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即当我不再拥有学生、女儿、妹妹、朋友这些身份,当我不再喜欢哆啦A梦不拥有金钱等这些物质时,我是谁?我存在的意义在于什么?大人们总告诉我说,要为自己而活。《无声告白》中最经典的一句话也就是”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可是什么是自己呢?有时候反过来想,是这些身份、这些物质、这些精神追求构成了我,我努力成为一个好女儿,一个好妹妹,一个好学生,一个好朋友,学习,阅读,跑步,弹琴,塑造的都是那个独一无二的我。没有了这些所谓的”他人“、所谓的”外在“,我也就没有了存在的价值。
另外一拨人将自我分为了可达自我(我想要成为的一类人实际上努力也是可以成为的一类人)、理想自我(梦想中的完美主义者)、应达自我(我应该成为的人,常受责任、义务的驱使)和不欲自我(我不想变成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