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受】
自我感觉取决于我们实际的能力与认为的潜能的比值,也就是情绪不仅仅取决于结果本身,还取决于我们对结果的期望。自尊=成功/自负。
自负pretensions代指个人认为重要的领域或者是让个人满意的最低成绩。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老师,那么别人跑步跑的好和你没什么关系,只有当他教学比你优秀时你才会心生嫉妒或觉得自卑。两个同学考试都拿了70分,前一个是个优等生,考试发挥失常,然后他非常失落;后一个是个差学生,突然很多蒙对了,然后他超级开心。是知觉而非客观现实本身支配着我们的心理活动。
事物本无好坏之分,唯思维使然。(莎士比亚《哈姆雷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