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认识】
自我认识的来源问题。归纳起来有三种,分别是物理世界(如通过测量知道身高)、社会世界(通过与他人比较知道自己高还是矮——向上比较或者向下比较、通过询问他人得到关于自己身高的信息——镜像自我)以及心理世界(内省、自我知觉和归因)。
镜像自我:以他人为镜子,我们通过观察他人如何看待我来决定我如何看待我自己。这里包含三个过程:他人的真实评价、我们知觉到的他人的评价以及最终我们形成的对自己的评价。自我知觉:人们通过观察自己的行为来获得自我认知。如我通过发现我听纯音乐的次数最多来知道我喜欢听纯音乐。
自我认识的真实性问题。首先,介绍一个优于平均水平(BTA, better than average)效应,即大部分的人都认为自己比平均水平更好,而实际上应该是一半的人比平均好,另一半的人比平均差。原因可能是:提升自我价值感以增强自信、信息差异(我对自己了解的更多,我更关注自己)等。然而,如果真的想要了解真实的自己,可以将自我认知与客观标准、与他人评价、与自身行为作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