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认知的必要性】
理论学家常说,正确认知自我是心理健康的必要组成成分,接纳自己真实的面貌,无论是好是坏。但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苛求百分之百的真实么?
不一定。心理学家提出了“积极错觉”的概念,适度地提高对自己的认知,夸大自己的控制力,并保持乐观的人能够增强自信,更好地应对困难。所以没必要那么轴地希望不偏不倚地知道自己怎么样。
看到这个世界真实的一面是一件可怕和悲惨的事情。生命往往与错觉共存。
另外,希望你,具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勇气和执着。过程与结果同样重要,不要因为畏惧结果可能的糟糕而放弃了尝试的可能性。尝试了失败了不后悔,没有尝试直接说放弃才是真正的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