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内心的读后感700字
生活中哪些点体现了人们寻求自我认识?
被动:文化与环境因素,在自我认识最开端,人们的自我认识很大程度上受文化和环境因素影响
主动:人们有时候会主动有选择的关注搜索,从而改变对自我的认识
自我提升动机:人们关注能够让自己感觉良好的、增大自我价值感的事物,这种需求让自己有意的提升,进而改变对自我的认识
准确动机:人们希望知道关于自己的真实情况,这样有助于更好的决策和实现其它目标
一致性动机:当人们慢慢形成自我的认识,自我的认识会促使人们寻求、信奉、关注自己所认为的,和自我相一致的信息,回避不一致的信息,这也是为什么长大之后的自我很难被改变的主因。
人们通过哪些方面寻求自我认知?
物理世界:高富帅还是白富美,聪明还是愚笨,人们通过对物理世界的特征,再加上与社会其它人的比较,能够获取到物理世界的自我
社会世界:与他人的比较对自我认知有非常大的影响
社会比较:人们与其它人进行社会比较,从而明确对自己的认知,人们一般倾向于和自己相似的人进行比较,有时也会向上或向下比较,这会让你更加努力活着感觉良好
反射性评价:人们对自己的认知来源于其它人对自己的认知,即你认为别人怎么看你,你就会怎么看自己。这在儿童时期最为明显,因为儿童时期没有形成自我意识,无法主动有选择的根据自我意识获取他人对自己的认知,从而导致儿童的认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或他人。
心理世界:人们自己的内心世界会对自我认知有一定的影响
内省:人们对自我最真实意图的思考影响自我认知,但是如果过度的关注自我内省,会降低自我认识的准确性,因为人不是独立的自我个体
自我知觉:人们根据自己所表现的行为进行推断,从而推断出自己的态度和动机,多笑会开心哦(^▽^)
因果归因:人们对事件的归因同样影响自我认识,打游戏归因自己菜你就菜,归因队友菜,你就不菜了o( ̄︶ ̄)o。而实际上人们很多时候都是夸大自己,这种积极错觉让自己感觉更好
4、自我的发展
我们在探究每个独特的人的自我是怎么样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应该是自我具有着怎样的通用特质,是否存在共通点,如果不存在共通点,那么研究自我的意义就不存在。
在自我的通用特质研究上,我们回顾一点,自我是如何发展的?
米德的符号交互理论认为个体为了沟通采用他人的观点and预计他人或社会的反应,这种采择能力与自我是具有相同意义的,也就是说自我的概念很大程度上在这个理论中是社会化的自我。
除了米德的理论,通过研究发现世界上大猩猩、猩猩和人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产生自我意识的生物,特征就是能够识别即时的反馈,例如镜子中的自我。
而在人类本身的发展中,人类刚出生就具有自我意识,但是这种自我意识会随着不同年龄或阶段有不同的变化。
在自我描述上,9-12个月绝大多数婴儿只能通过即时的反馈识别自己(例如镜子),而在15个月后,大多婴儿都可以通过脸部标记进行识别自己,产生自我意识。
这与人类认知发展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在0-15个月,婴儿是极端的自我中心,完全以自己的思想和感觉为中心;在15个月到6岁,儿童依然比较自我中心,但是已经具有抽象能力;在6-11岁,思维变得具有逻辑性格;11岁后能够思考假设的事件和情境,摆脱自我中心。
同时在心理社会化发展模型中,不同生命阶段会有不同的心理特征,也对自我的塑造有重要的影响。
在此阶段,其中比较有意思的事青春期由于身体环境的巨大变化,需要对自我产生比较深刻的认知宾我,并保持与之前自我的连续性,一般来说,认为在职业、意识形态、性取向上做出承诺,就能够完成转变,我觉得我可能在这一阶段都没完成。
人类对于宾我的认知随着年龄阶段也不一样,尤其在9-14岁会对自己有比较消极的认知,不同时期的描述内容如下,体现了人们对自己的三种认知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