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性危机】
同一性危机指对自我缺乏清晰的同一感,不清楚或回避考虑个人品质、努力目标、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价值观等课题,甚至无法“发现自己”。 (23岁的我仍面临着“同一性危机” = = )
同一性危机要解决三个问题:(1)职业(选择一个职业);(2)意识形态(建立一种宗教信仰、政治倾向和一般性的世界观);(3)性取向(确定他们的性取向和产生与年龄相一致的性角色行为)。
在历史上,这些承诺并不难做。在工业革命以前,青少年为家庭农场工作或当学徒从而承担起家庭的指责。他们也会信奉父母所信奉的宗教或政治信仰,而且,由父母来决定他们的终身大事是非常理所当然的。今天情况则大不相同。青少年能够自由地选择他们的职业、意识形态和结婚对象。这种自由明显是具有先进意义的,但它也并意味着要付出代价。今天,青少年必须决定他们是谁以及他们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就导致了埃里克森所描述的同一性危机的出现。
我们该害怕么?心理学研究表明,尽管许多青少年面临各种问题,并且可能体验到自我概念的暂时性失调,但这些变化很少是极端的或长期的。多数青少年成功地度过了这个阶段,他们没有出现任何心理和情绪上的问题,并且形成了积极的个人同一感,在成功地形成了良好的同伴关系的同时与家庭的联系也更为紧密。
所以,正视这个阶段,积极地寻找自我。期待破茧而出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