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3
这本书中作者萧红细腻的描写了旧时代的呼兰河。在她的表述下,我渐渐的走进了80年前东北的一个村庄,村庄里只有灰色街道,灰色人生,灰色的社会……整个村落就像暴风雨前天空一样,乌云蔽日,没有一点色彩。
灰色的色彩,平静的叙述,将我们带入20世纪初的呼兰河。它并不繁华,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这个在这个小村庄里,到处都是那么萧条。
在这里,到处可见人们的无知,愚昧而引发的一场一场的灾难。人们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为了死去而死去,一个又一个的画面,一个又一个的悲剧在这里出现。
在东二道街道上有个大泥坑,六七尺深,人们和家畜,无论在晴天还是在下雨,都会遭受到灾难。淹死过小猪,用泥浆闷死过狗,鸡和鸭也常常死在里边。人们说拆墙的也有,说种树的也有。却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想过把泥坑填平。在他们的脑海里,就是要顺应社会,顺应天意,人是不能违抗天命的。
同样文中的团圆,媳妇是一个美丽可爱的姑娘。从小被卖给别人家做童养媳,刚来时是那样的活泼健康,但由于婆婆的封建固执,经常会遭受到婆婆的打骂,最终被摧残。
《呼兰河传》是一篇叙述诗,一副风景画,一首凄婉歌谣。尽管作者她的童年无知,愚昧,悲凉,甚至绝望。但还是以平和的语气描述了一切,以一颗包容的心将一些不美好的东西收包容。我们应好好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