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是一本讲述了在二十世纪初的乡村故事,有新奇的,难忘的,感人的,有趣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了浓浓的农家风味。
这一本书是以散文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第一篇全部是用作者儿童时期的眼睛在看世界,感受每一件事情,并用朴实的语言给记录下来。这当中,最有趣的就数跳大神了,作者把跳大神描写的有生有色,那紧张而又期待的心情把我的心一下子给揪了起来,那热闹而又喜庆的气氛一下子把我给拉到了那里,有趣的跳大神令我陶醉,那情景真是一片和谐!
第二篇讲的是关于春天的事情,其中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人们把早安说成是格得毛宁,因为跟英语里的早安的念法是谐音,我心想:原来人们在那个年代就开始赶潮了呀!
其中一篇,我非常同情那个团圆媳妇,她忍受着婆婆的打骂,最终,被活活的吓死了,这么小小年纪,却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爱,真可怜。这一篇中,我体会到了非常严重的封建社会,那种重男轻女的制度。
这一本书中并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语,和好词好句,可读起来却包含着一种和谐朴实的情感和那一张张灰色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