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读书体会4
读了《晏子使楚》这篇课文,我认为晏子是位机智勇敢,能言善辩的人,因为楚王仗着自己国势强盛,想趁机侮辱晏子,显示楚国的威风,于是命人把城门关上,开个洞让晏子进来,谁知晏子将计就计说只有访问”狗国“的人才从狗洞进去。
楚王见自己不能得逞,便取笑晏子是下等人,晏子便顺水推舟来反击楚王是下等国家,最后,楚王说齐国人没出息,晏子又以其人之道还之其人之身说出楚王的水土不好,而齐国的水土很肥沃取笑楚王,最后楚王再也不敢取笑晏子了。
这让我联想到了一次难忘的事。这天,正好在下雨,我没有带伞,就在商店门口避雨,看见一位乞丐和一位小孩在乞讨,我心里没有怜悯他们,反而还对他们不理不睬,当他们不存在似的,可却有一位小男孩,大概五,六岁,胖嘟嘟的,买了一块小蛋糕给了乞丐,乞丐给身边的小孩子,这一举一动都被我看得清清楚楚,我比这小男孩大好几岁,却没有去理会路边忍饥挨饿的乞丐,小男孩知识虽然不如我的丰富,但是却让我懂得了人生的道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学习《晏子使楚》这篇课文后,我懂得了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没有地位和卑微之分,要尊重别人,这是我一生忘不了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