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读书体会2
今天,我学习了《晏子使楚》这篇课文。
这篇文章讲了春秋末期,齐王派晏子出使楚国,楚王三次侮辱晏子,反而自取其辱的故事。
楚王三次侮辱晏子的经过如下:第一次,楚王命令人关城门,开狗洞,让晏子从狗洞进。晏子反驳说:“这是狗洞,不是城门,只有访问狗国,才从狗洞进去。”楚王得知消息后,只好打开城门,迎接晏子。第二次,楚王讥笑齐国没有人才派晏子来。晏子说他们国家的规定是上等国派上等人去,下等国派下等人去,自己最不中用,只好被派来楚国。
结果楚王只好“陪笑”。第三次,有两个武士押着一个犯人从宴席旁走过时,楚王故意问:“此人犯了什么罪,是哪里人?”下属答道:“犯了盗窃罪,是齐国人。”晏子又用打比方的办法巧妙的反驳楚王,使楚王只好“赔不是”。自此,楚王再也不敢看不起晏子了。
从晏子身上,我看到了我们祖先的智慧。我要向晏子学习,学习他的能言善辩、有胆有识、自尊自强。我们不能像楚王那样骄傲自满,仗着自己厉害,乘机侮辱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