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读书体会3
读完了《晏子使楚》这篇文章,我感到了晏子的聪明、机智。他的能言善辩令我敬佩,从他身上,我确确实实的发现了他所表现出来的凛然正气、才智超群。
晏子虽然身材矮小,但他有着聪明的大脑。
有一次,晏子去访问楚国,楚国仗着自己国势强盛,想乘机侮辱晏子,显显楚国的威风。楚王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就在城门旁开了一个五尺来高的洞,让晏子从这个洞进去。晏子却说:“这是个‘狗洞’,不是城门,只有访问‘狗国’才从狗洞进去”。这下,楚王无奈,只好吩咐大开城门,迎接晏子。瞧!晏子聪明吧!这只是楚王第一次侮辱晏子。其实这次晏子访问楚国,楚王三次侮辱晏子,但都被才智超群的晏子反击了。就连楚王都羞愧的说:“我再也不敢不尊重晏子了。”
从《晏子使楚》这篇文章中,我感受到了晏子的聪明机智,面对楚王出的难题,他不但能有力的反击,还能适当的去侮辱楚王,令楚王无奈,下不了台。我觉得晏子不但聪明,他还能勇敢的面对楚王,他没有恐惧,楚王给他出难题,每次总能机变反击楚王。
读完这篇文章,我挺佩服晏子的。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