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昆虫记》让我最终明白,在这个世界,人与自然需要和谐,人与动物需要友谊。只有学会尊重大自然,敬畏自然界中的大小生命,人类才会有光明的坦途。这让我想到佛教中的一种思想:叫众生平等。可是对这句话,我只能是叹息:众生平等,这愿望何等的美好,只是众生何时才能平等阿!很多动物被我们野蛮的屠杀着,花草树木正在被我们砍伐践踏,慢慢的减少。它们也是一条条的生命,它们的平等要如何去期待呢?
作为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我无力改变什么,只能从自身做起,我会呼吁身边的同学,让他们明白众生平等的真正含义。
我有过对昆虫的着迷,不过也只是看看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却不曾仔细研究过昆虫真正的生活、习性。不过,法国作家法布尔却对昆虫用上了毕生的经历进行研究与观察,并与之交织下了《昆虫记》。毕生观察昆虫的法布尔,整日津津有味地体会昆虫们的喜怒哀乐。他详细观察了昆虫的生活,种族所进行的斗争……并且《昆虫记》有十册,主要介绍了蜘蛛、蜜蜂、萤、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等昆虫。它十册里面每册包含了多个章节,每个章节的内容丰富、深刻。